瀏覽人次: 9546

榮譽系友 -報章節目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4184265
特教生最後一哩路 大專特教優良師:這是有福氣的工作

擔任清華大學資源教室輔導員12年的曾詩惠,鼓勵全盲學生玩桌遊、打盲人棒球,從中體會自己的無限可能,也邀請特教學生拍攝資源教室微電影,傳達永不放棄的精神。中華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講師陸大康協助特教學生規畫考取相關證照,讓學生及早做好就業準備,兩人獲選大專特殊教育優良人員。

他們都說,特教工作是一項很有福氣的工作,每每看著身心障礙學生突破限制,逐步實現自己的夢想,自己也會因此被激勵而充滿活力衝勁,繼續為這些學生而努力。

教育部為激勵特殊教育工作人員能夠主動積極服務特殊教育學生,每年甄選表揚特殊教育楷模。108年度獲選各教育階段特殊教育人員共32名,其中大專階段獲獎的優良特殊教育人員為清華大學資源教室輔導人員曾詩惠及中華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講師陸大康。

曾詩惠服務於清華大學資源教室已經12年,她表示,高等教育是特教學生在學校的最後一哩路,協助他們於畢業後順利與社會接軌是重要的服務目標。

曾詩惠說,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的角色多元且具挑戰性,日常工作除包括與行政及教學單位協調合作,和家長溝通學生在校學習情形,連結校內外資源、協助學生生涯規畫及辦理各項活動外,更多時間與心力在於陪伴及輔導特教學生克服人際焦慮、課業壓力、穩定情緒及肯定自我價值。

在工作上不斷追求超越與創新的曾詩惠,一直秉持主動積極的服務熱忱,希望能讓學生在最少限制的學習環境中,不受限於自己的現況及心理框架,因此她鼓勵全盲學生玩桌遊、看電影、打盲人棒球,從中體會自己無限可能的潛力,也邀請特教學生拍攝資源教室微電影,傳達永不放棄的精神,並幫助特教畢業生拍攝影片,為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

另一名得獎者陸大康表示,他早年因為巧遇一群旅遊受阻的身心障礙者,開啟了他對特教領域的關注,後來擔任教職後,對於課堂中出現學習落差的學生,他會先去瞭解他們學習上的困頓,然後再協助他們解決問題。

陸大康說,自己雖然不是特殊教育背景,但他仍努力去陪伴他們學習,面對特教學生,他會先釋放善意,讓學生願意主動跟他討論學習上的困難或尋求協助。另外他也會針對不同個案的需求,為學生建立友善關懷圈、或通報輔導室,由專業輔導人員提供相關諮商輔導協助,若有經濟弱勢的特教學生,他也會協助他們申請相關補助。

為了協助這些特教學生,陸大康主動參加特教相關研習,瞭解不同障礙特質,並運用於教學上,他透過有趣的實務技能操作帶領學生,教導他們改變學習方法,激發學生學習動機,針對高年級學生,與他們討論未來職涯方向,協助他們規畫考取相關證照,讓學生及早做好就業準備。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右二)與大專優良特教人員陸大康(左二)及曾詩惠(右一)合影留念...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右二)與大專優良特教人員陸大康(左二)及曾詩惠(右一)合影留念。圖/教育部提供

 



http://www 0.0em s.org.tw/see/huaxu_1.aspx?seq=70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於 2017-09-08 17:55:00 發佈 林宜箴
臺北市大同區的雙蓮國小,是聽障重點學校,學校裡的陳志榮老師,以付出的教育愛獲得106年度師鐸獎的肯定!陳志榮老師從出生就是聽覺重度障礙,但在學習成長的路上,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更以手語、口語雙教學來幫助更多聽障的孩子,最有趣的是,他也是雙蓮國小的校友,回到母校幫助更多聽障的孩子,在融入一般班級中學習、交友,更是他認為珍貴的緣分!          

《聽聽看》一位聽障老師的特教夢

This is an image

2015/11/18   

用心打造聽障教育的理想國
《聽聽看》一位聽障老師的特教夢
.
節序正式進入冬天,在這個轉寒的季節裏,不知道在大家的心裡,有沒有這樣一個人,讓你在想起來的時候,會感覺到很溫暖?
.
在台北市雙蓮國小任教的陳志榮老師,是個很熱愛特殊教育的聽障老師,在他用心為聽障孩子打造的教育園地裡,不只幫助聽障孩子克服聽力障礙所造成的學習困境,也溫暖了孩子的心。
.
今年三十五歲,家住台北的志榮,從學生時代就對特殊教育格外有興趣,為了圓當老師的夢,他努力克服聽障在求學過程的挫折,本以為從新竹師範學院特殊教育系畢業後,就能順利當老師,沒想到要成為正式教師,就讓他歷經了七次正式教師甄選的落榜,好在他越挫越勇,堅持不放棄,於是先考代理教師,隔年才終於考上正式教師!
.
如果要說讓志榮堅持的動力是什麼?那肯定是他對特殊教育的無比熱忱!
.
近幾年在融合教育的潮流下,聽障生幾乎都回歸主流小學就讀,並以口語取代手語,但相信手語對聽障生的學習有很大幫助的志榮,卻依然在他所任教的學校裡採用手語跟口語並用的「雙語教學」,為了幫助聽障生用手語奠立國語文的學習基礎,志榮用心把國語教材的文字課文,編輯成手語課文,而這個別出心裁的做法,果然讓聽障生都覺得非常受用。
.
此外,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聽障朋友的生活,有空時,志榮也會拿起畫筆,將聾人的生活和文化畫下來,並放在臉書上和大家分享,不只這樣,熱心服務的他,還會利用忙碌的工作空檔,參與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的工作,默默地奉獻一己之力來推動聽障福利政策。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他竟然還是位業餘舞者呢!想知道這位活力十足的聽障老師,到底有什麼溫暖人心的故事嗎?敬請鎖定十二月播出的《聽聽看》!


 

http://vod 0.0em s.org.tw/ptsvideo/%e8%81%bd%e8%81%bd%e7%9c%8b-%e7%ac%ac792%e9%9b%86-%e6%a8%82%e5%9c%a8%e8%81%bd%e9%9a%9c%e6%95%99%e8%82%b2-%e9%99%b3%e5%bf%97%e6%a6%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