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222

專業素養與能力指標

一、本系六項專業素養與部定之五項師資職前專業素養之連結
       依循教育學院之的「培育優秀Pre-K-12 教師、頂尖學習科學與教育研究人才、對教育事業和社會責任有高度貢獻與影響力之人才」、與師資培育中心的「卓越專業、科技創新、前瞻研究、人文實踐、典範領導」之教育目標,特教系的教育目標為培育出「正直、熱誠、有社會責任感,具思辨力與實踐力的特教專業人士」,並期待學生能具備多元化、國際化以及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特質。
       在此理念下,特教系依照教育部所頒定之五項師資職前專業素養,擬定六項具體專業素養,分別為「一般特殊教育專業知能」、「特殊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知能」、「班級經營、親師合作與輔導知能」、「與其他特教專業團隊合作的知能」、「人文素養與服務熱忱」與「未來專業發展的潛能」,其對應如下圖所示。

特教系專業素養與教育部專業素養對應圖1120920

圖一、特殊教育師資類科專業素養與師資職前教育階段教師專業素養之對應

二、本系教育目標與專業素養及其能力指標之對應
       本校特教師培以培育「正直、熱誠、有社會責任感,具思辨力與實踐力的特教專業人士」為教育目標,並期待學生能進一步具備多元化、國際化的能力,以及關懷弱勢的態度。表一呈現本系教育目標與六項專業素養及其能力指標之對應。

具備一般特殊教育專業知能  穩固之專業基礎知能為專業卓越之根本。本校師資生培育立基於師資生對特殊教育基本知識以及特殊需求學生的身心發展與需求的瞭解(1-1,1-2),藉由課程設計、計畫推動、教育實踐等面向,使師資生在職前教育過程中充分瞭解並熟悉特殊教育法規與相關資源之運用,厚植其將專業知能轉化成實際行動力之「實踐力」。此外,本系也透過相關課程與定期舉辦測驗評量之訓練,使師資生具備特殊需求學生的鑑定與評量工作之專業能力(1-3,1-4,1-5),培養師資生以客觀的鑑定結果具備鑑定與鑑別診斷的「思辨力」,並能敏銳覺察社會環境對學生學習影響,培養其對於特殊教育之「熱誠」「社會責任感」,進而能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以達培育「正直」之特殊教育專業人員。


具備特殊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知能  本系師資生培育目標不僅專業尚需卓越,此為本系教育目標之「思辨力」「實踐力」之實踐。本系強調學、思、行三者並重,在一般特殊教育專業知能的基礎上,持續培育師資生具備能更實際運用在教學現場之專業知能(2-1),並透過課程設計、計畫推動、見習、實習等課程和活動,涵養師資生能將與任教領域/科目所需的專門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能實際運用在教學實做中的「實踐力」,磨練師資生之「思辨力」,使之能依據不同特殊教育班別和個別學生之需求,訂定適性的個別化教育計畫、選用適性的教學方法與策略、編製符合不同需求特殊學生之教材教法與設計課程(2-3, 2-4, 2-5, 2-6, 2-7),並依據學生學習反應與評量結果調整教學(2-8)。此外,能持續關心教育議題與社會脈動,將重要議題融入教學(2-2, 2-6),並能與時俱進以涵養「社會責任感」「熱誠」,將科技輔具與資訊融入提升特殊生的學習成效,以「思辨力」「實踐力」厚植卓越之專業。

具備班級經營、親師合作與輔導知能  本系透過課程,由專業教授應用正向支持原理,共創安全、友善及對話的班級與學習環境,並結合其他專業課程、史懷哲行動研究與協同教學,培養師資生之教學「熱誠」「社會責任感」,以及營造良好學習環境與正向之班級氣氛之專業能力(3-1)。此外,本系亦透過專業課程、實習課程與教師計畫之參與,涵養師資生敏銳觀察並「思辨」不同身心障礙學生需求之能力,進而能轉化並「實踐」所學之專業知能,提供不同需求學生所需之特殊教育與相關支持服務,以達增進學生在校的學習及生活適應與融入(3-2),並能輔導並降低特殊學生情緒與問題行為(3-3),以專業知能為基礎進行師生合作並引導家庭支援(3-4)。


具備與其他特教專業團隊合作的知能  本系透過課程、教育部計畫、國科會計畫、寒暑假營隊等方式,涵養師資生與與其他特教專業團隊合作的知能。在課程規劃上,將三類組的課程分成教育基礎、教育方法、特殊需求/領域調整與教育實踐四面向,並力求以「思辨力」「實踐力」建構良好的特殊教育教師專業基礎(4-1),透過實務課程以及計畫和營隊之參與,在教師輔導下熟悉特教相關服務機構與其運作方式(4-2),深入認識特殊教育領域的需求和挑戰。形成對於特殊教育工作的正確信念與正直態度,並學習如何與其他特教專業團隊合作(4-3),並從中體察教師專業倫理與正直態度對於信任建立、尊重多元觀點、促進合作之重要性,深化師資生對於正直信念的堅持與涵養。

培育人文素養與服務熱忱  教師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於引導學生成為學習主體,成為學習的追求者。本校透過人文關懷實踐,培育師資生具備同理、關懷、愛護、包容及尊重多元文化的「正直」態度以正直、誠實、公正的態度面對學生和教育工作以及服務熱忱」「社會責任感」。具體策略乃藉由引發師資生對弱勢學生關注並參與照顧的任務,培養學生公民責任;是以本校設計寒假弱勢課輔活動與偏鄉學校合作學習,並於暑期執行史懷哲計畫投身偏鄉學生輔導,同步參與教育部國際史懷哲計畫,前往開發中國家進行課業輔導及學習照顧,提供師資生從服務中學習教育專業知能機會,力求透過教育「實踐」關懷弱勢學生,體認教師專業角色,「思辨」特殊教育目的和價值的主要理論或思想(5-1),並以敏銳覺察社會環境對學生學習的影響(5-2),從而
能因瞭解而關懷、尊重每位特殊需求者(5-3),涵養並厚植師資生對特殊教育的「社會和責任感」「熱誠」

具備未來專業發展的潛能  本系以培育「正直、熱誠、有社會責任感,具思辨力與實踐力的特教專業人士」為教育目標,並期待學生能進一步具備多元化、國際化的能力。是本系師資培育在具備瞭解特殊教育基礎專業知能以及特殊需求學生的身心發展與需求的基礎上,復藉由執行國科會、教育部,以及其他單位之各項計畫,磨練師資生主動發掘問題並積極思索解決辦法的「熱誠」「思辨」能力,並從中涵養師資生之創新精神和「社會責任感」,激發其企劃執行的「熱誠」「實踐力」(6-2, 6-3)。此外,本系亦宣導並安排師資生參與教育學院每學年所舉辦的教育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國際視野課程的演講,鼓勵申請海外交換或安排國外的實習機會,並逐年增加英語授課課程,使之熟悉第二外語並展現國際視野(6-1),激發師資生在特殊教育專業領域中之長期生涯規劃與專業發展的能力(6-3),奠定其持續專業成長的使命感與自強不息的「實踐力」(6-5)。


特教系教育目標與六項專業素養及其能力指標對應一覽表.pdf

表一 特教系教育目標與六項專業素養及其能力指標對應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