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564

教育目標

系院校連結
本系教育目標
本系依循學院及師資培育中心的發展願景及教育目標訂定本系之教育目標。本系以培養「正直、熱誠、有社會責任感,具思辨力與實踐力的特教專業人士」為教育目標。

校、院、中心之教育目標
本校設有師資培育中心與竹師教育學院下之師資培育系所,兩單位間密切合作,培育符應教學現場需求之優質師資,藉教育以興國、教育以興邦,達到Pre-K-12新時代人才涵育目標。
秉持本校「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之校訓精神,竹師教育學院以跨域(interdisciplinary)、共好(common good)、創新(innovation)和卓越(excellence)為發展願景,並以在地關懷與全球視野追求擬定五項發展目標,包Pre-K-12
精緻師資培育、學習科學與教育卓越研究、大學教學典範、教育事業創新發展,及教育服務與社會責任實踐,達到「培育優秀Pre-K-12教師」、「培育頂尖學習科學與教育研究人才」、「培育對教育事業和社會責任有高度貢獻與影響力之人才」三大教育目標。
師資培育中心因應學校校務發展與國家教育人才培育規劃為宗旨,以「養成引領未來趨勢的教師」為核心理念,培育具備「卓越專業」、「科技創新」、「人文實踐」、「前瞻研究」與「典範領導」之人師、良師與經師為教育目標。培育師資生素養導向學習力,並以研究帶動師培者與師資生在各教育方案的教學螺旋研究回饋與優質教學決策。期望所培育師資生能夠具備卓越專業、科技創新、人文實踐與前瞻研究的特質之外,更得以成為具備跨域力、領導力與利他力之典範領導教師。
「竹師教育學院」與「師資培育中心」的教育目標符應本校中長程發展之「跨越人文與科技領域、各學院卓越發展、規模適中的世界一流大學」自我定位。誠如上述,「竹師教育學院」與「師資培育中心」以「人文實踐」、「科技創新」以及「培養頂尖學習科學與教育研究人才」做為整體教育目標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目標,藉以回應「跨越人文與科技領域」之校發展自我定位。本校共有12學院,竹師教育學院肩負師資培育之重任,因此在教育目標上亦有異於其他學院,以符應「各學院卓越發展」之目標。在人才培育上,竹師教育學院」與「師資培育中心」以「培養優秀Pre-K-12教師」、「對教育事業和社會責任有高度貢獻和影響力之人才」、「頂尖學習科學與教育研究人才」為目標,並達具備「典範領導」、執行「前瞻研究」以及具備「卓越專業」人才之教育目標,以達回應「各學院卓越發展之世界一流大學」之校自我定位。

本系教育目標與院、中心之教育目標連結
本系稟於「培育優秀Pre-K-12教師」的精神,延續而來的特教系教育目標為培育「正直、熱誠、有社會責任感、具思辨力與實踐力的特教專業人士」。因特教系有師資生及非師生,非僅指「教師」,所強調的是特教專業人士。正直者明是非,熱誠者思改變,富社會責任感者有毅力,而思辨力與實踐力須具備專業知能,是實際行動所需的能力。本系之教育目標,為達成與落實院與中心之教育目標之基石:



正直者,得以立領導之典範
熱誠者,得以傳人文實踐之火炬
具社會責任感者,得以盛教育之貢獻與社會影響力
懂思辨者,得以養前瞻研究之能力
具實踐力者,得以恆,達卓越之專業;得以進,行科技創新
上之所述,皆為培育頂尖教育人才所缺一不可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