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9406

荣誉系友 -报章节目报导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4184265
特教生最后一哩路 大专特教优良师:这是有福气的工作

担任清华大学资源教室辅导员12年的曾诗惠,鼓励全盲学生玩桌游、打盲人棒球,从中体会自己的无限可能,也邀请特教学生拍摄资源教室微电影,传达永不放弃的精神。中华科技大学餐饮管理系讲师陆大康协助特教学生规画考取相关证照,让学生及早做好就业准备,两人获选大专特殊教育优良人员。

他们都说,特教工作是一项很有福气的工作,每每看着身心障碍学生突破限制,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自己也会因此被激励而充满活力冲劲,继续为这些学生而努力。

教育部为激励特殊教育工作人员能够主动积极服务特殊教育学生,每年甄选表扬特殊教育楷模。108年度获选各教育阶段特殊教育人员共32名,其中大专阶段获奖的优良特殊教育人员为清华大学资源教室辅导人员曾诗惠及中华科技大学餐饮管理系讲师陆大康。

曾诗惠服务于清华大学资源教室已经12年,她表示,高等教育是特教学生在学校的最后一哩路,协助他们于毕业后顺利与社会接轨是重要的服务目标。

曾诗惠说,资源教室辅导人员的角色多元且具挑战性,日常工作除包括与行政及教学单位协调合作,和家长沟通学生在校学习情形,连结校内外资源、协助学生生涯规画及办理各项活动外,更多时间与心力在于陪伴及辅导特教学生克服人际焦虑、课业压力、稳定情绪及肯定自我价值。

在工作上不断追求超越与创新的曾诗惠,一直秉持主动积极的服务热忱,希望能让学生在最少限制的学习环境中,不受限于自己的现况及心理框架,因此她鼓励全盲学生玩桌游、看电影、打盲人棒球,从中体会自己无限可能的潜力,也邀请特教学生拍摄资源教室微电影,传达永不放弃的精神,并帮助特教毕业生拍摄影片,为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另一名得奖者陆大康表示,他早年因为巧遇一群旅游受阻的身心障碍者,开启了他对特教领域的关注,后来担任教职后,对于课堂中出现学习落差的学生,他会先去了解他们学习上的困顿,然后再协助他们解决问题。

陆大康说,自己虽然不是特殊教育背景,但他仍努力去陪伴他们学习,面对特教学生,他会先释放善意,让学生愿意主动跟他讨论学习上的困难或寻求协助。另外他也会针对不同个案的需求,为学生建立友善关怀圈、或通报辅导室,由专业辅导人员提供相关谘商辅导协助,若有经济弱势的特教学生,他也会协助他们申请相关补助。

为了协助这些特教学生,陆大康主动参加特教相关研习,了解不同障碍特质,并运用于教学上,他透过有趣的实务技能操作带领学生,教导他们改变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动机,针对高年级学生,与他们讨论未来职涯方向,协助他们规画考取相关证照,让学生及早做好就业准备。

教育部潘文忠部长(右二)与大专优良特教人员陆大康(左二)及曾诗惠(右一)合影留念...
教育部潘文忠部长(右二)与大专优良特教人员陆大康(左二)及曾诗惠(右一)合影留念。图/教育部提供

 



http://www 0.0em s.org.tw/see/huaxu_1.aspx?seq=70 

  • 国立教育广播电台于 2017-09-08 17:55:00 发布 林宜箴
台北市大同区的双莲国小,是听障重点学校,学校里的陈志荣老师,以付出的教育爱获得106年度师铎奖的肯定!陈志荣老师从出生就是听觉重度障碍,但在学习成长的路上,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更以手语、口语双教学来帮助更多听障的孩子,最有趣的是,他也是双莲国小的校友,回到母校帮助更多听障的孩子,在融入一般班级中学习、交友,更是他认为珍贵的缘分!          

《听听看》一位听障老师的特教梦

This is an image

2015/11/18   

用心打造听障教育的理想国
《听听看》一位听障老师的特教梦
.
节序正式进入冬天,在这个转寒的季节里,不知道在大家的心里,有没有这样一个人,让你在想起来的时候,会感觉到很温暖?
.
在台北市双莲国小任教的陈志荣老师,是个很热爱特殊教育的听障老师,在他用心为听障孩子打造的教育园地里,不只帮助听障孩子克服听力障碍所造成的学习困境,也温暖了孩子的心。
.
今年三十五岁,家住台北的志荣,从学生时代就对特殊教育格外有兴趣,为了圆当老师的梦,他努力克服听障在求学过程的挫折,本以为从新竹师范学院特殊教育系毕业后,就能顺利当老师,没想到要成为正式教师,就让他历经了七次正式教师甄选的落榜,好在他越挫越勇,坚持不放弃,于是先考代理教师,隔年才终于考上正式教师!
.
如果要说让志荣坚持的动力是什么?那肯定是他对特殊教育的无比热忱!
.
近几年在融合教育的潮流下,听障生几乎都回归主流小学就读,并以口语取代手语,但相信手语对听障生的学习有很大帮助的志荣,却依然在他所任教的学校里采用手语跟口语并用的「双语教学」,为了帮助听障生用手语奠立国语文的学习基础,志荣用心把国语教材的文字课文,编辑成手语课文,而这个别出心裁的做法,果然让听障生都觉得非常受用。
.
此外,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听障朋友的生活,有空时,志荣也会拿起画笔,将聋人的生活和文化画下来,并放在脸书上和大家分享,不只这样,热心服务的他,还会利用忙碌的工作空档,参与中华民国聋人协会的工作,默默地奉献一己之力来推动听障福利政策。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竟然还是位业馀舞者呢!想知道这位活力十足的听障老师,到底有什么温暖人心的故事吗?敬请锁定十二月播出的《听听看》!


 

http://vod 0.0em s.org.tw/ptsvideo/%e8%81%bd%e8%81%bd%e7%9c%8b-%e7%ac%ac792%e9%9b%86-%e6%a8%82%e5%9c%a8%e8%81%bd%e9%9a%9c%e6%95%99%e8%82%b2-%e9%99%b3%e5%bf%97%e6%a6%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