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226

专业素养与能力指标

一、本系六项专业素养与部定之五项师资职前专业素养之连结
       依循教育学院之的「培育优秀Pre-K-12 教师、顶尖学习科学与教育研究人才、对教育事业和社会责任有高度贡献与影响力之人才」、与师资培育中心的「卓越专业、科技创新、前瞻研究、人文实践、典范领导」之教育目标,特教系的教育目标为培育出「正直、热诚、有社会责任感,具思辨力与实践力的特教专业人士」,并期待学生能具备多元化、国际化以及理论与实务并重的特质。
       在此理念下,特教系依照教育部所颁定之五项师资职前专业素养,拟定六项具体专业素养,分别为「一般特殊教育专业知能」、「特殊教育课程设计与教学知能」、「班级经营、亲师合作与辅导知能」、「与其他特教专业团队合作的知能」、「人文素养与服务热忱」与「未来专业发展的潜能」,其对应如下图所示。

特教系专业素养与教育部专业素养对应图1120920

图一、特殊教育师资类科专业素养与师资职前教育阶段教师专业素养之对应

二、本系教育目标与专业素养及其能力指标之对应
       本校特教师培以培育「正直、热诚、有社会责任感,具思辨力与实践力的特教专业人士」为教育目标,并期待学生能进一步具备多元化、国际化的能力,以及关怀弱势的态度。表一呈现本系教育目标与六项专业素养及其能力指标之对应。

具备一般特殊教育专业知能  稳固之专业基础知能为专业卓越之根本。本校师资生培育立基于师资生对特殊教育基本知识以及特殊需求学生的身心发展与需求的了解(1-1,1-2),借由课程设计、计画推动、教育实践等面向,使师资生在职前教育过程中充分了解并熟悉特殊教育法规与相关资源之运用,厚植其将专业知能转化成实际行动力之「实践力」。此外,本系也透过相关课程与定期举办测验评量之训练,使师资生具备特殊需求学生的鑑定与评量工作之专业能力(1-3,1-4,1-5),培养师资生以客观的鑑定结果具备鑑定与鑑别诊断的「思辨力」,并能敏锐觉察社会环境对学生学习影响,培养其对于特殊教育之「热诚」「社会责任感」,进而能认同并实践教师专业伦理,以达培育「正直」之特殊教育专业人员。


具备特殊教育课程设计与教学知能  本系师资生培育目标不仅专业尚需卓越,此为本系教育目标之「思辨力」「实践力」之实践。本系强调学、思、行三者并重,在一般特殊教育专业知能的基础上,持续培育师资生具备能更实际运用在教学现场之专业知能(2-1),并透过课程设计、计画推动、见习、实习等课程和活动,涵养师资生能将与任教领域/科目所需的专门知识与学科教学知能实际运用在教学实做中的「实践力」,磨练师资生之「思辨力」,使之能依据不同特殊教育班别和个别学生之需求,订定适性的个别化教育计画、选用适性的教学方法与策略、编制符合不同需求特殊学生之教材教法与设计课程(2-3, 2-4, 2-5, 2-6, 2-7),并依据学生学习反应与评量结果调整教学(2-8)。此外,能持续关心教育议题与社会脉动,将重要议题融入教学(2-2, 2-6),并能与时俱进以涵养「社会责任感」「热诚」,将科技辅具与资讯融入提升特殊生的学习成效,以「思辨力」「实践力」厚植卓越之专业。

具备班级经营、亲师合作与辅导知能  本系透过课程,由专业教授应用正向支持原理,共创安全、友善及对话的班级与学习环境,并结合其他专业课程、史怀哲行动研究与协同教学,培养师资生之教学「热诚」「社会责任感」,以及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与正向之班级气氛之专业能力(3-1)。此外,本系亦透过专业课程、实习课程与教师计画之参与,涵养师资生敏锐观察并「思辨」不同身心障碍学生需求之能力,进而能转化并「实践」所学之专业知能,提供不同需求学生所需之特殊教育与相关支持服务,以达增进学生在校的学习及生活适应与融入(3-2),并能辅导并降低特殊学生情绪与问题行为(3-3),以专业知能为基础进行师生合作并引导家庭支援(3-4)。


具备与其他特教专业团队合作的知能  本系透过课程、教育部计画、国科会计画、寒暑假营队等方式,涵养师资生与与其他特教专业团队合作的知能。在课程规划上,将三类组的课程分成教育基础、教育方法、特殊需求/领域调整与教育实践四面向,并力求以「思辨力」「实践力」建构良好的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基础(4-1),透过实务课程以及计画和营队之参与,在教师辅导下熟悉特教相关服务机构与其运作方式(4-2),深入认识特殊教育领域的需求和挑战。形成对于特殊教育工作的正确信念与正直态度,并学习如何与其他特教专业团队合作(4-3),并从中体察教师专业伦理与正直态度对于信任建立、尊重多元观点、促进合作之重要性,深化师资生对于正直信念的坚持与涵养。

培育人文素养与服务热忱  教师的重要工作之一在于引导学生成为学习主体,成为学习的追求者。本校透过人文关怀实践,培育师资生具备同理、关怀、爱护、包容及尊重多元文化的「正直」态度以正直、诚实、公正的态度面对学生和教育工作以及服务热忱」「社会责任感」。具体策略乃借由引发师资生对弱势学生关注并参与照顾的任务,培养学生公民责任;是以本校设计寒假弱势课辅活动与偏乡学校合作学习,并于暑期执行史怀哲计画投身偏乡学生辅导,同步参与教育部国际史怀哲计画,前往开发中国家进行课业辅导及学习照顾,提供师资生从服务中学习教育专业知能机会,力求透过教育「实践」关怀弱势学生,体认教师专业角色,「思辨」特殊教育目的和价值的主要理论或思想(5-1),并以敏锐觉察社会环境对学生学习的影响(5-2),从而
能因了解而关怀、尊重每位特殊需求者(5-3),涵养并厚植师资生对特殊教育的「社会和责任感」「热诚」

具备未来专业发展的潜能  本系以培育「正直、热诚、有社会责任感,具思辨力与实践力的特教专业人士」为教育目标,并期待学生能进一步具备多元化、国际化的能力。是本系师资培育在具备了解特殊教育基础专业知能以及特殊需求学生的身心发展与需求的基础上,复借由执行国科会、教育部,以及其他单位之各项计画,磨练师资生主动发掘问题并积极思索解决办法的「热诚」「思辨」能力,并从中涵养师资生之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其企划执行的「热诚」「实践力」(6-2, 6-3)。此外,本系亦宣导并安排师资生参与教育学院每学年所举办的教育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国际视野课程的演讲,鼓励申请海外交换或安排国外的实习机会,并逐年增加英语授课课程,使之熟悉第二外语并展现国际视野(6-1),激发师资生在特殊教育专业领域中之长期生涯规划与专业发展的能力(6-3),奠定其持续专业成长的使命感与自强不息的「实践力」(6-5)。


特教系教育目标与六项专业素养及其能力指标对应一览表.pdf

表一 特教系教育目标与六项专业素养及其能力指标对应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