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562

教育目标

系院校连结
本系教育目标
本系依循学院及师资培育中心的发展愿景及教育目标订定本系之教育目标。本系以培养「正直、热诚、有社会责任感,具思辨力与实践力的特教专业人士」为教育目标。

校、院、中心之教育目标
本校设有师资培育中心与竹师教育学院下之师资培育系所,两单位间密切合作,培育符应教学现场需求之优质师资,借教育以兴国、教育以兴邦,达到Pre-K-12新时代人才涵育目标。
秉持本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校训精神,竹师教育学院以跨域(interdisciplinary)、共好(common good)、创新(innovation)和卓越(excellence)为发展愿景,并以在地关怀与全球视野追求拟定五项发展目标,包Pre-K-12
精致师资培育、学习科学与教育卓越研究、大学教学典范、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及教育服务与社会责任实践,达到「培育优秀Pre-K-12教师」、「培育顶尖学习科学与教育研究人才」、「培育对教育事业和社会责任有高度贡献与影响力之人才」三大教育目标。
师资培育中心因应学校校务发展与国家教育人才培育规划为宗旨,以「养成引领未来趋势的教师」为核心理念,培育具备「卓越专业」、「科技创新」、「人文实践」、「前瞻研究」与「典范领导」之人师、良师与经师为教育目标。培育师资生素养导向学习力,并以研究带动师培者与师资生在各教育方案的教学螺旋研究回馈与优质教学决策。期望所培育师资生能够具备卓越专业、科技创新、人文实践与前瞻研究的特质之外,更得以成为具备跨域力、领导力与利他力之典范领导教师。
「竹师教育学院」与「师资培育中心」的教育目标符应本校中长程发展之「跨越人文与科技领域、各学院卓越发展、规模适中的世界一流大学」自我定位。诚如上述,「竹师教育学院」与「师资培育中心」以「人文实践」、「科技创新」以及「培养顶尖学习科学与教育研究人才」做为整体教育目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目标,借以回应「跨越人文与科技领域」之校发展自我定位。本校共有12学院,竹师教育学院肩负师资培育之重任,因此在教育目标上亦有异于其他学院,以符应「各学院卓越发展」之目标。在人才培育上,竹师教育学院」与「师资培育中心」以「培养优秀Pre-K-12教师」、「对教育事业和社会责任有高度贡献和影响力之人才」、「顶尖学习科学与教育研究人才」为目标,并达具备「典范领导」、执行「前瞻研究」以及具备「卓越专业」人才之教育目标,以达回应「各学院卓越发展之世界一流大学」之校自我定位。

本系教育目标与院、中心之教育目标连结
本系禀于「培育优秀Pre-K-12教师」的精神,延续而来的特教系教育目标为培育「正直、热诚、有社会责任感、具思辨力与实践力的特教专业人士」。因特教系有师资生及非师生,非仅指「教师」,所强调的是特教专业人士。正直者明是非,热诚者思改变,富社会责任感者有毅力,而思辨力与实践力须具备专业知能,是实际行动所需的能力。本系之教育目标,为达成与落实院与中心之教育目标之基石:



正直者,得以立领导之典范
热诚者,得以传人文实践之火炬
具社会责任感者,得以盛教育之贡献与社会影响力
懂思辨者,得以养前瞻研究之能力
具实践力者,得以恒,达卓越之专业;得以进,行科技创新
上之所述,皆为培育顶尖教育人才所缺一不可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