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 系友黄欣仪老师 获新竹市109年竹堑明志奖 

  • 2020-09-18
  • AdminAdmin

竹市400优良教师获表扬 赖香君创独木舟课程喜拥师铎奖

民众网 2020/09/16 21:15(1天前)
【记者方健龙新竹报导】「109年度新竹市教师节表扬大会」今(16)日在新竹市政府大礼堂举行,共有400位教师接受表扬,其中获得「师铎奖」的青草湖国小赖香君老师,开创全市独有的「独木舟探索课程」,从认识、设计、到实际划独木舟游湖,并结合ipad让学生们了解青草湖生态,大幅增加同侪间的向心力,甚至因此意外帮孩子找到成就感及人生方向,告诉她未来想从事与海洋相关的志业!

「大家辛苦了,教师节快乐!」市长林智坚感谢所有老师的付出与努力,及所有团队一起为竹市打造最好的教育环境,林智坚表示,「脚步不能停歇、经费不能撙节」,竹市每年编列的教育预算都是占比最高的,超过总预算四成,且逐年增加,新竹市更在最近「天下杂志」评比中,「文教力」获全国第三、非六都第二的肯定。

表扬大会由育贤国中舞蹈表演揭开序幕,今年度荣获109年教育部师铎奖的青草湖国小赖香君老师,也是新竹市国教辅导团海洋教育主任辅导员,去年曾获颁「竹堑明志奖」,她的教学生涯经历丰富,担任过自然科任、教学组长、学辅及教务主任;多年来热心推动河海教育,规划系列跨领域课程,包括独木舟探索、自行车环湖、生态环境观察等,让学生认识并爱护校园周边的环境生态。

「这门课程的目的是从小河湖到大海洋、从在地探索起家,带孩子了解独一无二的青草湖!」赖香君老师说,她与团队教导学生认识独木舟的构造,甚至设计制作,并两两乘上独木舟来场青草湖探索之旅,不只让班级学生之间感情更好、也更有向心力,学生们也化身小小导览员,把学到的知识带给更多人。

赖香君说,这门课也让一些学业上得不到肯定的孩子从中找到成就感,甚至表示未来想要当船长,或从事与海洋相关的志业,让她十分惊喜。这些课程也吸引全国各校前来游学,欢迎大家一起来探索青草湖之美。

担任辅导老师十多年的竹光国中陈玲涵老师,则陪伴许多孩子走出青少年的风暴,获颁「竹堑明志奖」。陈玲涵感谢竹光辅导团队一起带孩子体验攀岩、路跑、关怀老人的多元课程,也回忆曾有一名学生,都已经穿上制服、却缩在家里被窝中,直到陈玲涵进入家中找他,才知道因父亲过世、母亲忙于工作、上学交通不便,让他对人群感到疏离,躲在家里与宠物兔相伴。后来陈玲涵为了鼓励这个孩子,长达一年的时间,只要课馀有空就会过去接孩子来上学,并持续陪伴,最后学生也尽力完成补考、准时参加会考,让团队十分欣慰。

获颁「竹堑明志奖」的六位老师,还有为特教学生制作教具、研发系统教学的茄苳国小仰孟宣老师;牺牲下班时间及假日时间陪伴面临困境的学生的三民国中黄赐宏老师;连续十四年牺牲暑假办理「守护希望种子夏令营」,为中重度身障孩子提供适性教学的民富国小黄欣仪老师;十八年来利用课馀时间指导学生,为新竹市培育无数演说、朗读、写作人才的关东国小黎慧雯老师;及用坚定决心带领校园改变国文领域教学和评量模式的光武国中张蔚雯老师。

获选为「竹堑菁师奖」教师,则是三民国小郑嘉琪老师、成德高中曾庆玲老师、东园国小曾美富老师、虎林国中洪铃华老师、建功国小李国宁老师、香山高中江旻璇老师。

教育处代理处长沈静涛表示,今日表扬大会同时颁发竹堑明志奖、竹堑菁师奖、特殊优良教师奖、优良外师、终身教育优良教师,及服务满40、30、20、10年的资深优良教师,共计400位。所有获奖老师在悠扬颁奖乐音中,一一上台接受表扬,他们为作育英才而牺牲奉献的精神备受肯定。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