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  特殊教育教具制作能力检定实施办法 (延期至06/10)

  • 2022-05-06
  • AdminAdmin
111年度  国立清华大学特殊教育教具制作能力检定实施办法

一、主 旨:培养优良特殊教育师资,增进实务教学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

二、办理单位:特殊教育学系

三、参加对象:本校学生及毕业校友

四、检定资格:须修毕「特殊教育导论」课程始得参加本项检定。
五、报名:
(一)报名时间︰111年5月25日(三) 至 111年6月1日(三)止
(二)报名地点:特殊教育学系办公室(综合教学大楼4楼N403)
(三)报名手续:缴交课程研修证明之成绩单(特教系学生可不用缴交)、报名表(内含授权同意书)1份(简章之附件一)。
email通讯报名 请印出附件一报名表 填妥资料及授权书签名后 拍照或扫描回传 https://forms.gle/j1rYWDHyJEcxLSwQ9

六、检定方式︰
(一)检定时间:111年6月10日(五)上午10时至13时 共三小时
(二)检定地点:综合教学大楼N101教室 
(三)检定内容:于检定日一周前 6月2日(四)
上网公布题目,其内容以国小阶段以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课程纲要身心障碍学生領域课程调整应用手册(如附档一)规划课程,特殊需求部份至少要融入下列三者生活管理、社会技巧 、学习策略 任一为范围。幼儿园阶段以幼儿园教保活动课程大纲六大领域挑选合适的能力指标。
(四)检定过程:参检者现场制作,并缴交现场作品说明书(06/02公告检定题目时,同时公告作品说明书附件)。参检者自备材料与工具,其材料必须是经由监试人员检视通过,为未经裁剪的原始形式,可携带相关图案的贴图。
(五)评分重点:学习目标的明确性、教具辅具的创造性、教具辅具的功能性、整体操作的简易性、整体使用的效果。
(六)建议事项:教具辅具应包含实施教学活动及提昇教学效果之工具,如挂图、卡片、模型等。现场作品说明书应具备内容:制作过程、适用对象、制作材料及材料取得方式、制作方式、使用时机、使用手册(含教学指导)、作品尺寸及设计图。
(七)评分方式:现场制作结束后,由三位评审委员各自审核评分,再加总计算其平均分数。线上检定结束后,回填系办指定的google表单连结,上传照片影片以及现场作品说明书(连结于检定日当日公告于goole meet及参检者报名的email)。 


七、同等能力认定方式:本系或本校特教学程学生参与类似项目竞赛(含国际性、全国性、县市性、校际性或本校各单位办理之竞赛),获同等于佳作以上之名次,经本系审核认定后,可等同于通过本项能力检定,认定为「优等」或「甲等」(相关办法请参阅本系「教材教具比赛抵教材编制或教具检定申请办法」)。

八、检定授证标准:
  (一)本检定合格证照分为:优等、甲等二种。
  (二)检定给分标准原则如下:
         1.优等     (90分以上)
         2.甲等     (80至89分)
  (三)未达80分不予授证,但可重新报名参加检定。

九、授证:
   (一) 凡检定合格者,发给「特殊教育教具制作能力检定」合格证书。
   (二) 五年内若遗失证书者,得申请补发,并酌收工本费新台币壹佰元整。

十、检定之作品需属于原创性作品,不得有抄袭或侵犯版权之事宜,如涉及仿冒、抄袭或以同作品重复参加等情事者,办理单位得取消其参检权利或撤销其检定合格资格,并不负任何补救责任。

十一、附则︰本要点经特殊教育学系系务会议通过后实施。


 详尽说明  请浏览档案